小豆暑假戒奶嘴,這是暑假作業!!!!   (什麼!你開玩笑的吧???一歲就有暑假作業)

IMG_1605    

 

這是思考評估後所定下來的時間

而且我有發通知,哈哈哈 請見人生的功課

戒奶嘴的原因很多,大家的考量也不同,因此不需要討論,我需要支持

我很早就了解,與其說孩子依賴奶嘴,不如說是大人無法承受失去奶嘴這項工具的後果

這句話雖然很重,但這是我的體悟。

我不是育兒專家,不敢說大話,我只是小豆的媽

每個孩子的個性不同,狀況也不同

能夠成功的方式,並不代表一定適合所有的孩子。

請先了解你的寶貝,什麼才是適合他的

(媽媽又再囉嗦~~)

IMG_2026  

七月中帶小豆去日本,所以我還是需要奶嘴安撫小童

因此時間延至八月,我還是豪驚阿~

這五天幾乎是奶嘴出現的最高峰,只要一抓狂失控,就是塞他奶嘴

 IMG_0160

結果回台灣,除了原本睡前討奶嘴,連平時想到就要找奶嘴

因此戒奶嘴這件事,戰線必須漸進的拉長

至少要回到不睡覺時,不需要奶嘴的狀態  

不然實在太痛苦(小豆),太挑戰(媽媽)


 

8/5時機成熟

我準備睡覺前,拿著奶嘴跟剪刀,跟蘇把拔宣示,並請蘇把拔剪下一刀(儀式)

蘇把拔說我很,但我真的下不了手

重點是,我需要把拔實質上的支持

一旦啟動就無法回頭!!!

 

R0018525

8/6 D1

其實我非常忐忑,越接近小睡,我就會害怕~

是的,媽媽其實很害怕!

害怕接下來要發生的淒厲尖叫

(中午12點15分 )

小豆吸了一下破洞的奶嘴,疑惑

跟他說,嘴嘴破洞了,不要了好不好

小豆點頭,並放在一旁,但仍然疑惑,拿來吸一吸,重複

12點45分,喝奶喝到睡著

14點15分 醒來找不到奶嘴,哭的傷心

(沒睡飽,但沒有奶嘴不知如何繼續睡下去,哭不停)

照片  

晚上睡前,依舊會主動討奶嘴,捨不得但不傷心,會跟奶嘴掰掰

喝完奶刷牙,建立新的睡前儀式,接受度尚可

9點30分睡

半夜醒來哭泣較難安撫,抱起來即可入睡

 


 

8/7 D2

對剪破的奶嘴不再疑惑,但會捨不得,吸幾下,再還給我

下午小睡吵著要出去,在車上睡著

晚上還是會討奶嘴表示想睡覺,看到奶嘴跟奶嘴盒,吸一吸會放回去或丟掉

跟奶嘴掰掰,和平落幕

但睡前貪玩,需要不斷轉移注意力  

10點多入睡


 

8/8 D3

今天一整天,都沒有主動討奶嘴,連動作也不曾出現

直接指房間要睡覺,而不是比嘴巴(討奶嘴的動作)

下午睡醒帶到媽媽家,回家整理房子,一切平順

雖然帶了剪破的奶嘴當道具,但完全沒討,默默收起來

晚上喝完奶要刷牙,加入新的連結

但似乎不喜歡啟動震動,直接刷接受度較高

半夜醒來較難安撫,還沒習慣沒有奶嘴的空白

鼻塞的很嚴重,抱著睡,放下不好吸氣,哭很久


 

8/9 D4

奶嘴似乎已從他的生命中消失

但還是保守點,待觀察

睡覺儀式越來越活潑,我常常要唱歌耍寶,真像幼幼台

還是提醒他喝完奶要刷牙,然後就是睡覺

 


8/10  D5

下午12點準備小睡,又想起奶嘴,指著嘴巴~

提醒他奶嘴破掉,小豆丟掉了,馬上就放棄了

但是喝完奶開始起番,吵著要出門,大哭大鬧

要穿鞋,戴帽子,背包包,還想把電視關掉,要爸爸一起出門,上車5分鐘就睡著了

晚上9點30分,喝完奶,唱生日快樂歌,滾一滾就睡著

 


其實第三天起,奶嘴就已漸漸從小豆的生命中消失了~

只是仍在尋求過程中的替代,現在是裝忙,一下討奶喝,一下要刷牙,一下要挖耳朵,清鼻孔,小床大床輪流爬,唱歌給他聽

但過程比我預想中平順,不曾因為失去奶嘴而哭泣或盧小小

長大了嗎?

小豆你真棒

 

【0M28D,小豆第一次吃奶嘴,回台南做滿月】

R0014233  

 

(2M23D  呷你抓緊緊)

 

奶嘴,掰掰~

謝謝你陪小豆18個月

 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indyiti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