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個標題,是今天爬CPU格子的收穫,有一種"啊哈"~的頓悟感,

IMG_1391     

 

【語言與認知發展】

語言的部分依舊緩慢,小豆不太會用語言表達他的需求,

大多是靠著寶寶手語(比手畫腳),以及平時互動的觀察與默契提供回應

但認知與理解有比上個月進步許多,點頭或搖頭的精準度很高

這個月增加了手指的指揮,有自己的意見,也會用自己的意思表達,

但偶爾默契不夠,小童會表達他的不悅

例如:

1規定每個人座位的位置(用力拍椅子)

2.吃飯時碗要放在他的餐盤上(用食指點點餐盤)

3.他洗澡時,我要乖乖坐在小板凳上不准離席,要看他玩玩具(用手拍小椅子)

4.生氣或猜錯他的意思時,會用力拍手,有時會附加搖頭、後仰跟假哭

總之,意見很多,失控的機會也很大,有時是天使,有時卻又像是失控的惡魔

因為這時候的她們已經有一定的認知能力,也已經知道很多事情,更有很多事情想去試試看,但礙於本身只是個一歲小童,沒辦法表達清楚,體力能力也不夠可以去探索和執行,所以常常很容易覺得很挫折.....,就比較能理解這階段的小童的反應和狀況,能多些同理心和耐心去面對小童哭鬧失控的時候(其實牙根已經咬斷八根了!!!噗)。~引自CPU網誌~

老實說,我也常常為了這個小鬼頭斷了很多條神經!!

原來我家小豆有時變成大金剛難以捉模,完全是正常的!!!太棒了!!!(哪裡棒???)

IMG_1380    

 


 

【肢體發展】

小豆依舊不會放手走路,有時爬一爬突然會像青蛙跳跳跳

青蛙跳  

目前只有這樣

  

注射日本腦炎預防針時,問了小兒科醫生,(因為醫生看到小豆的第一句話,應該走得很好了吧~~)

醫生說可以觀察到1歲半,嗯..暫時先這樣吧!!!!

IMG_1405  

反正,他的活動力如此驚人,也許是時間未到

    

滾來滾去

IMG_1222  

還會開車

IMG_1279  

躲冰桶

IMG_1270  

對折喝水

對折喝水  

  

打電話

R0018045 

偷吃步的伏力挺身

R0018053  

依照這種活動力,應該沒有太大的問題

不是懶就是沒膽(醫生說的)

【作息和吃吃吃】

這個月的作息不穩定,常常硬ㄍㄧㄣ著,

連續個兩三天一下午都不睡,晚上體力不支,晚餐胡亂吃,外加脾氣暴躁

但我跟外婆的作息仍然一致,仍然維持一天3餐副食品,但調降為100- 150ml,若小豆狀況不好就停止餵食

4餐奶,早點跟睡前奶皆減為150c.c,白天點心兩回各90-120c.c

 

小豆外婆會捨不得小豆吃得少,我並不是很在意,反正餓了就會吃,是他自己把作息弄亂的(狠心的媽)

但晚上依舊九點要睡覺,有時喝完奶,轉頭就睡著,有時要喝不喝,在小床滾一個小時才睡著

(中場休息時間~上午小睡常睡過頭,下午愛硬撐)

IMG_1416   


吃的部分.....依舊是讓我神經斷掉的大絕

 

上個月開始小童已經無法安於空碗,早已不能唬攏他了

黃琮寧醫生表示一歲為餵食困難期,愛吃鬼小豆也在偷看書嗎?

(乖寶寶的假象)

IMG_1396  

也好,那麼就提早開始學習自主吃飯!!!

所以我開始幫他準備新階段的餐具以及食物剪刀。

 來吧!!!我們來吃飯!!!

 

一開始,握湯匙就不是件容易的事,對準嘴巴更是困難

我十分有耐心地鼓勵加協助,但他不領情,會厭惡的把我的手撥開

後來,不耐煩會開始放大絕,這時我的腦神經正一根根斷裂

IMG_1448  

只要他開始玩飯,塗臉,用手搓丟地上,我就會失去耐心,整個餐盤一起登出

接著就是說道理時間,但是小童都會哇哇大叫,接著就以洗澡結束這場戲

嗚嗚~~好痛苦!!!!吃飯大考驗

我跟蘇把拔都深深認為,餐椅實在是太重要了,至少只要清理餐椅跟小童就夠了

我非常需要支持,深深感謝贊同我給小童自由度的所有人(一鞠躬)

(哈!!紀錄的同時,小豆給了我信心,最近他有明顯的進步!)

 


某天幫小豆清潔牙齒時,驚覺小豆上排臼齒長了兩顆,虎牙也在長

難怪最近狂流口水,還會伸手摸牙齦,也許挖嘴巴也是因為長牙不舒服吧!

暫時原諒他 (哈~~~好愛講這句話喔!!!)

另外,1Y3M20D時小豆發燒三天後,原來得了玫瑰疹,真是嚇人

還好出疹後依舊白皙,活動嚇嚇叫

(嚇人的肚子)

R0018038  

天氣一熱,怕熱的小童每晚就要開始冷氣侍候了!!

謝謝阿姨們出國都會想到小豆,小豆愛你們!!

去韓國買了UNIQLO的洞洞衣(非常涼爽,但穿起來超像老榮民)

(好,我32歲)

R0018049     

去香港買了uniqlo乾爽排汗睡衣(但小童腿看起來好短)

IMG_1226  

 十分厭惡蓋被子,只能趁著他熟睡時才能蓋

若他發現,馬上就會哇哇大叫,被被一拿走又可以馬上睡著

真是奇怪的習慣ㄟ


愛霸佔電視播巧虎,但不是很愛看,自己就去玩別的,但不能轉台,外婆最近都不能看韓劇 (哭哭)

最近的新歡是95年我和蘇把拔去九州帶回來的美慧MIFFY

美慧  

最後,以這張驚悚的照片結尾吧~~

真不知道我姊在想什麼!

好恐怖的愛喔!!

金髮 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indyiti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