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前幾天看到了電子書的分享,姑且不論龍應台身為官員後表現得如何,

她的一支筆,總是能提醒我文字與語言的力量

一本書名為「孩子,你慢慢來

誰能告訴我作女性和作個人之間怎麼平衡?我愛極了作母親,只要把孩子的頭放在我胸口,就能使我覺得幸福。可是我也是  個需要極大的內在空間的個人……女性主義者,如果你不曾體驗過生養的喜悅和痛苦,你究竟能告訴我些什麼呢?」

 

當然,不限於我,只要和孩子相處過,許多人的眼神都能因此而感受到溫柔

IMG_9016  


【語言與認知發展】

 這個月的電子報叫做 「超有主見的小寶寶」!可不是嘛!!

1歲多還不能口齒清楚地說出這些話,但從他的一舉一動都看出是在宣示:我有自己的主張!現在的他,總是以自己為出發點,他喜歡掌握有關他自己的所有決定,進門要自己開燈、自己穿鞋…這是他發展自我意念的開始,爸媽不妨鼓勵他。只要在安全合理的範圍內,請放手讓寶寶自己來吧!

如果擔心寶寶自主能力尚且不足,不如從旁協助他,如,擔心寶寶惠打破碗、弄髒地,那就為他準備塑膠碗、在地上鋪報紙;如果他不喜歡你挑的衣服,何妨讓他學著自己選擇,當然,你可以很有技巧地預備兩三種,讓他在有限的範圍中享受自已作主的樂趣!

有時候,放手一點點,不僅寶寶可以從自我掌握中獲得樂趣,連你的心情,都會跟著好起來呢!


語言的部分,小童依舊沒有什麼進展,但幾乎都聽得懂

在認知的部分,小豆的確是個照書養的孩子,甚至更為超前。我常常都覺得這是個ㄍㄟ敖時期

例如:

我想自己穿襪子(亂穿一通)

IMG_1079  

我想自己吃飯(流浪漢)

IMG_1100    

我想自己泡ㄋㄟㄋㄟ(上一秒我才剛做完這個動作,小豆是學人精)

我自己撥DVD(吃什麼奶嘴)

IMG_1158  

     以上,只是為了佐證他有多麼的ㄍㄟ敖


這個時期很愛模仿,只要在他面前做過一次的動作,他都會照單全收

爸爸每天出門前會帶他一起梳頭髮,所以他會假裝用手梳頭來表示他的需求,梳完還會把梳子放回原位

外婆也說小豆習慣很好,玩過的玩具會放回原位,但在我家總是一片凌亂(?)

喜歡繞著桌子跟我玩"假裝"追逐的遊戲

洗好澡會迫不及待像隻小光豬,在床上翻滾等我來追他,但我很怕他尿在我的床上

喜歡翻書,所以我買了幾本繪本,他喜歡"好餓好餓的毛毛蟲"

IMG_1217  

只要說好餓好餓的小豆豆,他就會爬去把這個書翻一翻,假裝挖洞吃水果,但吃完就走了

愛吃這件事的一致性真高

出門會規定外婆要帶錢包跟鑰匙,回家他要負責拿鑰匙,並且轉向正確的位置


小童越來越有脾氣了,如果把他視為自主意識的強大,是否比較能夠接受呢?

認知進展飛快,但語言能力跟不上,所以常常會用往後仰或大聲尖叫來表示自己的意願

有時只要聽到我們說"不可以"或"不行",就會馬上生氣

個性也有些急躁,所以我們最常跟他說的是"等喔~","豆豆要等等喔!"

我覺得這種語言很有用,至少我們接收了他的需求,也不會因為他的急躁而感到煩躁,通常小童會願意等待

 IMG_9294  

 

【肢體發展】

小童還是不會走,說不擔心是騙人的

身邊同月齡的孩子早已邁開步伐,我的小豆仍然扶著牆壁與桌椅移動

發展這件事,本來就是因人而異,回顧他的肢體發展,無論是趴、坐或是撐起膝蓋爬,都比較慢

但他都可以做得很好,只是慢了一兩個月,比較這件事,只是讓父母與孩子疲累

他有自己的發展曲線,只要醫生說正常,

我說過,我會努力尊重他的樣子

 

    

回台南的時候,小豆開心的從一樓"爬"到三樓,來回不停地爬呀爬(真的是用爬的) 

在台北沒有機會讓他

練習爬樓梯,所以他很high

 結果回台北的路上,一上高速公路他就睡了,睡了2.5小時,看來很累齁~~

IMG_1089  

【作息和吃吃吃】

仍然維持一天3餐副食品 150-200ml,

4餐奶,早點180c.c,睡前奶減為180c.c,白天點心兩回各90-120c.c

通常會讓他先吃飽,中場依舊跟著我們吃吃吃,還有飯後水果

他可以吃掉1/4顆木瓜,跟外公分食一根香蕉,偶爾喝鮮榨柳橙汁,當然不是同一餐啦!嚇死人

或者是figer foods時間,手握蘋果或是蓮霧,吃的不亦樂乎,代價是很髒

不過這一兩個禮拜,偶爾會把吃進去的飯吐出來或是挖嘴巴,我想他應該嘗遍人間煙火,副食品該來點調味了

 R0017985    

連吃藥都很愛

IMG_1151  

早上約七點多起床,晚上八點到九點間睡覺,白天維持兩次小睡,最近小睡的品質比較穩定

自行入睡的狀況十分ok,偶爾愛玩會拖久一點

晚上想睡覺時會主動來找我,假裝跟他玩追逐遊戲,他會生氣得哇哇叫(媽媽真是幼稚)


值得一提的是~~~

好幾個月他就已經很愛自己拿碗跟湯匙,現在更為進化

吃飯的傢伙越來越多

(吃飯衣)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IMG_1115  

託妹妹的朋友從日本帶回兩件裝飯的兜兜,好用得很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IMG_1166 

外婆的創意毛巾混搭風

IMG_9116     

 另外,一直對巧虎很敷衍的豆豆(媽媽也很敷衍地讓他看體驗版),

自從得到了姑姑給的正版DVD跟書之後,巧虎開關突然被打開了

一開始像個老阿公一樣,20分鐘看著電視動也不動,超好笑

R0017975  

後來比較搞得清楚狀況,早上起床就要看巧虎,一回到家也要看巧虎

想到就要把書拿來翻一翻,看到大象,還要我去把會發出大象聲音的書拿給他看

R0017980

不過,最近又出現三心兩意的狀態,一直在家裡又扶著走,又爬的到處翻東西

只有撿巧克力這個事能讓他專注一下下

最近小豆很愛找爸爸玩,但男生的遊戲真的很奇怪,不是我能理解的範圍

但臭小子會笑得哈哈,開心就好

(聽說他們在騎馬)

R0017959 

 

阿姨們很愛整小豆,這次換大家哈哈大笑,真是公平

(阿姨要我去外送披薩,HOT到家)

__ 3  

只有鼻涕的小感冒,小豆第一次試乘娃娃國,但我一點都不想投錢

IMG_1143  

寫得好累,這一個月還真是忙碌,但我會努力堅持下去的

孩子,你慢慢來

雖然我常常跟你說要等,但媽媽也會等你的

最後,這個月就以飛踢老爸結束吧!!

IMG_1200 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indyiti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